观看记录清空

    别再代表中国观众了

    2024-03-03 23:42:24影视娱乐4阅读

    翻大车了?

    斥资1.2亿,b站和艺画天开联合制作的《三体》动画,已经从开分6.9跌到6.4。

    ——还在持续下跌中。

    图片

    从前期筹备、制作到定档花了近五年时间,还是“B站量级最大的动画项目”。

    开播时,阵仗拉得很大。

    上线不足12小时,《三体》动画在B站的播放量就破亿,站内同时在线观看人数创下平台新高。

    微博上,话题#三体#的阅读量近10亿,讨论次数超50万。抖音上,话题#三体动画#、#三体动画开播#相关的短视频播放量也均超过1亿……

    这能算翻车?

    Sir不希望轻易下结论。

    所以特意等了两周,看完三集内容,并翻查了《三体》IP的前世今生。

    却有一种感觉越来越强烈:

    现在并不是讨论国产《三体》的好时机。

    图片

    01

    先聊作品。

    从最集中的炮火开始——

    “丑”。

    图片

    Sir一开始并不相信,毕竟这么大投资和口气,会有多丑?

    打开剧集也没有想象般灾难:

    场景的纵深,人物的光线设计,以及动态的细节,挺在线的啊。

    图片

    图片

    图片

    但这只是第一印象。

    动画建模的问题其实不是不好看,而是不经看。

    细节不经看。

    面部细节几乎没有,特别是暴露在强光下,轮廓和不同角度下的光影。

    注意看人物的睫毛,没有层次,基本糊成一团。

    有时候还会穿模。

    一根手指,四个关节?

    图片

    网友拿它跟千禧年代的游戏比,跟同是b站的“胶囊计划”比,甚至跟《熊出没》比,各项比拼下来,均是惨败。

    《三体》动画显然没有达到当前中国动画最高水平。

    其次。

    画风也不经看,不和谐。

    有时,同一画面里,会出现“粗糙”、“精致”两种完全相悖的处理。

    比如这里:

    背景肌理细腻,落到这细腻背景上的物体却糊得像是一块橡皮泥。

    有懂行的观众指出,这是用了背景素材包(欢迎专业动画师来评论探讨)。

    而更严重的指责在故事上。

    《三体》动画主体,讲述的是第二部的故事。

    故事的年代,是想象中的2007年。

    显然,和现实中的千禧年代不一样,那时的科技要发达得多,冬眠技术、太空科技已经深入民间,当然还有日益严重的工业污染。

    此时,三体文明已经发现了地球文明,并给地球发送信号:舰队在路上啦。

    为避免人类科技在舰队到达之前实现“技术爆炸”,三体文明还在地球放了两颗“智子”到粒子对撞机里,肉眼看不到,但可以扰乱任何实验结果。

    也就是说,我们的任何科技发现,都是假的。

    狠啊。

    而地球也出现分裂。

    人类算出,它们将在400年后到达。

    于是有一部分对人类文明极度失望的人类,成立ETO组织,其中最极端的,渴望三体文明占领地球,实现地球重生。

    “活阎王”啊这是

    以上,是看动画所需要知道的前提。

    Sir光是简单解释就用了这么长的篇幅。

    而动画的开篇却异常“高效”——

    上来就是剿灭ETO组织的“古筝计划”,原著里这段是个大高潮:

    肉体和哀嚎齐飞,场面非常惨烈。

    船的这一部分从钢柱间移过的瞬间,甲板上的人身体突然僵住了,人们直直地站了几秒钟就倒下了,直接分为两截,只有上半身在爬行……

    审判日号开始散成40多片薄片,每一片的厚度是半米,从这个距离看去是一片片的模板。上部的薄片前冲速度最快,与下面的逐级错开来。这艘巨轮像一叠被向前推开的扑克牌,这40多个巨大的薄片滑动时相互摩擦,发出一阵尖利的怪音,像无数只巨指在划玻璃……

    可到动画里,呈现的是这样:

    像扑克牌?没有。划玻璃?没有。人被截成两半?那就更没有了。

    豆瓣有人戏称:

    我还以为俺们村一条小河沟呢。

    Sir最困惑的是,这个场面前无解释,后无后续,几乎是孤零零地承担了开场“大场面”的任务。

    类似的莫名其妙的不是一两处。

    忽然开始追车、忽然开始的科学实验。

    很燃是没错,但是为啥出现在这里,为什么就忽然燃起了?

    就是Sir这个原著党,也得反应一下。

    虽然有可以点开的解释词条。

    但,词条一加,再一暂停,观剧流畅度大大降低,这不是又增加了门槛?

    随着剧情被肢解的,还有人物。

    原著中,大史,就是这位大块头,警察、地球防务安全部情报人员。

    他说主角罗辑是他见过最冷静的人。

    这……冷静?

    图片

    不光不冷静,反倒有些油腻。

    课堂上调戏女学生,课下跟人约炮言语轻佻。

    图片

    ETO的领袖叶文洁也是,原著中,她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老太太,即使被抓了也平心静气。

    而动画里,像个邪教头子,故弄玄虚,恨不得把“我是反派”写在脑门上。

    叶文洁这个人物很复杂,无法用单一的“正派”、“反派”来定义。

    动画里的表现有些过于阴暗。

    好,以上,就是炮火最集中的动画缺点。

    要Sir看。

    好肯定难说出口,但也没差得罪不容诛。

    如果非要说,那就是,平庸。

    《三体》动画的改编,遵循的不是原著的逻辑,而是商业化的逻辑。

    开端,大场面(虽然调子没撑起来)。

    人物,走搞笑路线。

    时不时穿插一些追车、试验失败的刺激场景,抛出悬念,然后再次进入剧情平稳发展阶段。

    最后再进入塑造人物的阶段。

    说认真的,在丁仪面对智子的追击时,同时用五台加速器计算,对爆炸仍临危不惧。

    这段,节奏把握得正好,Sir看的时候都忘记呼吸。

    图片

    细处,也埋了些好玩的,让人看了会心一笑。

    比如这里:

    威尔人造肉

    汉尼拔吃了都说好

    图片

    或许,在普通动画里,这些都是新奇的、可夸的。

    只是到《三体》这个大IP。

    平庸,是罪,甚至比“烂”更让人嫌弃。

    02

    但与作品平庸形成对比的是。

    口碑上,无论骂还是夸,都显得过分激烈了。

    动画的评论区就是一个大型“战场”。

    打开b站来追番,弹幕其乐融融,开心玩梗。

    有吵架的,却没形成气候。

    而在其他平台则是完全另一副面貌。

    微博、豆瓣、知乎:

    图片

    总而言之一句话:“依托答辩(一坨大便)”。

    Sir不认为差评有问题。

    但这些指责里,并没有太多对作品的分析,更多是主观发泄。

    而对这些指责的回击也未免陷入情绪化。

    最刺眼的是这个结论:

    《三体》是最令人骄傲的国产IP,你艺画天开做不好,就是民族的罪人。

    图片

    仿佛这不是一部动画片,而是民族大义,关乎国家荣辱。

    至此。

    无论正反方,多多少少都陷入了“饭圈式影评”。

    Sir能理解这种激动。

    毕竟《三体》曾经且一直是中国科幻的骄傲。

    2015年,获得“雨果奖”最佳长篇故事奖,亚洲人首次,火到连奥巴马都发邮件给大刘催更。

    许多人也渐渐认为这不仅是刘慈欣个人的荣誉。

    他笔下的主角,是中国人,说中国话,以中国人的思维办事。

    且。

    看到在国际太空项目中,中国人做领袖、救世主,贡献智慧、发现真理,带着全世界人共同抗击外星文明,这是看好莱坞超英电影给不了的荣誉感。

    就像当年《流浪地球》的票房奇迹。

    图片

    图片

    图片

    虚荣心人人都有,为自己喜欢的作品吹牛也无可厚非。

    只是。

    当不管是官方还是粉丝,都积极参与这场“造神运动”:把《三体》塑造成中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作品,把“三体”IP看成神圣不可侵犯的民族IP……

    反噬很快降临。

    任何改编都会被拿大号放大镜审视。

    先是观众对动画的“审判”:

    动画里的征兵网站,怎么是美国的太空军事部门官网?

    路上出现的建筑物,怎么形似美国克莱斯勒大厦?

    更离谱的是,报纸上的逃亡名额诈骗广告,金额需要30万,是不是指向那30万同胞?

    连下面的编号512都能成为“罪证”。

    图片

    有没有一种可能,原著中,真的有个诈骗案,真的是花了30万呢。

    Sir不一一列举。

    现状大概还会持续。

    我们一边期待能在作品力超越,将作品冲出世界当成一种荣誉。

    而另一边,又不断轻视着“作品”,强调身份与成分。

    而这种失衡。

    才是《三体》们最难跨越的阴沟。

    03

    我们国人不是没有制作过优秀的《三体》改编。

    《我的三体》,三季均上9分,刷爆b站。

    短片《水滴》,出自一位中国学生之手,却得到国内外影迷,甚至大刘本人的大力夸奖。

    还有前不久同样由b站出品的,科普向纪录片《未来漫游指南》。

    △ 大刘:《水滴》就是我心目中的《三体》

    以上,是我们对国产《三体》的期待来源。

    那么这种期待止于何处?

    Sir想到最近的两则新闻:

    一则,出现在动画版《三体》播出后没几天,称b站股价因作品暴涨。

    图片

    乍一眼,新闻看似指向一波大爆,《三体》就是拯救市值的灵丹妙药。

    Sir并非这方面专家。

    可只要动用一些常识和搜索功能,便可以得知,b站股价的上涨并非始于《三体》开播,而是11月29日,即b站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当天。

    而且在开播两天之后,股价迅速回落。

    《三体》是因素之一,但远没有新闻看起来那么重要。

    或许更值得分析的是——

    是谁出于什么目的要把两者联系在一起。

    二则,就是今天掀起热烈讨论的一段话。

    像是没什么关系的插曲,实际就像是某种现状的缩影。

    评论一边倒地骂。

    但于冬难道不知道这段话有问题?

    或许应该问,这段话是说给谁听的?

    当然不是说给观众听的。

    他参加的是海南电影节,海南自贸港建设赋能电影产业稳步发展高峰论坛,这是行业论坛,非大众论坛。

    图片

    也不全是说给行业听的。

    行业比观众更懂,这些行业内的主旋律是什么,它并非行业主动选择,亦不是一两个论坛能改变的。

    这只是一句特殊场合需要被说出的话。

    而且不无“道理”。

    如果去看那段相对完整的发言,支撑论点的论据——是希望《流浪地球2》在“春节档拿出好成绩”。

    对,票房。

    这是国产电影极其有望,并已证明可以实现所有“超越”一条路径。

    那么剩下的。

    诸如国产电影题材的丰富性、艺术的突破性、工业的完整性……就该留给别的场合。

    但这话还是有更准确,更客观的说法。

    如果让Sir去说——

    中国观众看待电影的习惯,的确跟电影渐行渐远了。

    这是主客体的偷换:

    被改变的是我们不是他们。

    更是概念的偷换:

    被改变的是视角,而不是观影习惯。

    在观影之前,在品味电影之前,许多讨论已经先行于电影内容本身了——比如立场,血统,成分。

    近年就出现一个最火的“影评句式”:

    “**很好/不错/挺好看,可惜……”

    比如国剧和奈飞两个《三体》项目前后官宣时:

    “到时候不如网飞的真的笑死”

    “别弄美式英雄主义,做出特色”

    “三体——《美剧》,最终成别人的了”

    “很羡慕国外的工业化水平,但故事还是得中国人来讲”

    “如果没有偏见最好,可惜美剧哈哈”

    图片

    还有——

    某个国外大片挺爽的,可惜……

    某个演员演技挺好的,可惜……

    某国漫剧情挺好的,可惜……

    图片

    如果说于冬早已习惯在不同场合,不同形状的沙发上说着不一样的话。

    那么。

    我们在听所有人说话之前,也都先习惯给它搬上了一座“沙发”。

    《三体》,不也一直在这座沙发上。

    小说横空出世,突破圈层之际。

    它就附加了某种“身份”。

    “中国科幻之最”的名头,让它有了巨大的商业潜力,同时又在国内市场有着不少的溢价和泡沫。

    三体版权之争,改编之路。

    俨然一出充斥着谎言与谣言,自私与贪婪,热爱与不甘的罗生门。

    一方面。

    《三体》IP附带巨大商业价值,甚至国民热情的溢价。

    最著名的“影版三体”。

    前前后后至少炒了十多年。

    最早的时候,大刘就以一个极低地价格卖出过《三体》五年期限改编权,然而当时小说没火起来,国内科幻热情也不高。

    五年,什么都没发生。

    后来小说彻底火了,电影项目在各大公司,各大“人物”间辗转,随之而来的还有越来越夸张的投资金额、ppt展示,以及,越来越大的口气。

    N年后,依然什么都没发生。

    图片

    另一方面,这些科幻作品的背景特殊性,科幻内核,又让它在国内有着无法想象的改编难度。

    Sir当然希望《三体》这样牛叉的作品能让中国人拍。

    但。

    在此之前,它真的适合改编吗?

    以更早投入科幻的好莱坞为例——

    当时有接触过,但没兴趣。

    不是不好而是不能。

    美国科幻片市场发展近一个世纪,对什么能拍,什么不能拍有着一套严格的标准。

    只要违反一到两项,就会被否决。

    而《三体》,违反了多项。

    图片

    国内呢?

    当年《流浪地球》上映,金鸡奖后台主创采访。

    前面都是一路欢快气氛,而当话筒递到刘慈欣时,所有人收起了笑容。

    说了什么?

    记者问:改编成电影,你有信心吗。

    正当所有人期待一个符合此场合的答案时,刘慈欣摇着头说:

    没有。

    大型科幻电影以前我很有信心

    但看了《流浪地球》的制作难度

    坦率地说

    真不如以前有信心

    图片

    刘慈欣很诚恳。

    中国科幻无论在文学,电影,都是起步阶段,作为突破者和拓荒者,诚惶诚恐,才是常态。

    因为它们看的是电影本身,作品本身。

    如今的《三体》也一样。

    所有向发它起进攻的创作者都值得鼓励,所有改编并上线的作品都有野心。

    但三体值得挖掘的角落还是太多了。

    原著有个让Sir印象深刻的小故事:

    农场里有一群火鸡,农场主每天11点准时给火鸡喂食。

    火鸡里有一只科学家,观察之后发现,11点食物降临,是宇宙中不变的规律。

    就当它把这条规律公之于众的那天早上,食物却没有降临。

    农场主把他们抓去杀了。

    你很难相信它会出现在国产改编之中。

    因为不仅是这个小故事,更是这个小故事结合大故事、大背景后的曲径通幽。

    所以要Sir说。

    或许,眼前的三体也并不适合“中国观众”。

    不适合那些期望仰望星空,品味影像的真正观众——它已然被割裂和噪音包围,掩埋。

    同样,不适合一批喜欢以立场划分阵营阵营,以屁股论好坏的“观众”——科幻的本心便是有风险的,科幻对社会意识的推动力,从来都来自鞭挞进步,而不是迎合守旧。

    这才是为什么《三体》原著得以风靡全球。

    它用社会学理论,推测人类社会面临危机时的必然选择。

    同时,又用一种极为冷静的思考,批驳了人的情感与本性之于文明存亡的价值,临摹着必然失败的命运。

    露骨而冷血。

    热情却悲凉。

    它击中了读者的危机心态,获得了超越国家、阶层的广泛读者。

    这些能还原吗?还原多少?

    你问Sir。

   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等到一部国产的,优秀的《三体》改编?

    坦白说不知道。

    毫无疑问,如今所有中国创作者尝试都在向着这个目标迈进。

    但。

    在与《三体》影视相关的讨论,回归作品,回归理性之前。

    在我们撤掉那张具有欺骗性的“沙发”之前。

    不要回答!

    不要回答!

    不要回答!


    本站只提供WEB页面服务,本站不存储,不制作任何视频,不承担任何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健康性所引起的争议和法律责任,若本站收录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附说明联系邮箱,本站将第一时间处理。

    RSS订阅 - 百度蜘蛛 - 谷歌地图 - 神马爬虫 - 搜狗蜘蛛 - 奇虎地图 - 必应爬虫

    © 2026 www.hnzlzb.com Theme by 红牛电影网